小孩子拔牙得注意什么
来源:美可普口腔    在线预约 | 咨询专家    咨询电话:0591-87629903

 、.jpg

由于其处在乳恒牙交替时期,不仅关系到乳牙列的健康,也关系到恒牙列的排列,颌骨的发育等。应根据具体情况慎重处理。

⑴ 已接近换牙期的乳牙,出现松动,或恒牙已萌出,乳牙滞留迟钝,已影响恒牙正常萌出,无论有无龋坏,均应拔除。但如果X片显示没有继承的恒牙,且乳牙稳固,则应予以保留乳牙。 ⑵ 对有龋坏的乳牙,应尽量治疗,即使龋坏严重,髓底穿通,已无法治疗,只要无反复炎症表现,无自觉症状,也应暂不拔除以保留牙位,如反复出现自觉症状,患儿全身健康状况受到影响,且可能成为病灶牙,则应予以拔除。拔除后应制备间隙保持器,或随诊观察,避免影响恒牙的萌出。

⑶ 凡距离脱落期时间还长的乳牙,原则上应尽可能保留。特别是乳磨牙和乳尖牙,不要轻易拔除。因乳磨牙在儿童咀嚼功能中起着重要的作用,对颌骨发育、咀嚼肌的锻炼和恒牙的排列均有较大影响。例如第二乳磨牙,如早期拔除,可导致第一恒磨牙向近中移位,至使第二前磨牙的萌出受阻或萌出异位,从而易造成恒牙列的错?畸形,如果乳尖牙过早拔除,可致比恒尖牙较早萌出的第一前磨牙向前移位,使恒尖牙萌出时无足够的位置。因而向唇侧突出,形成俗称"虎牙"的牙颌畸形,即"虎牙"突出在牙弓的外面,影响美观和行使功能。

⑷ 对儿童的恒牙的拔除,更应慎重考虑。如有的家长因孩子的尖牙突也开牙弓处,影响美观而要求拔除。因为尖牙是维持面部外形、牙齿排列及发挥功能极为重要的一颗牙齿,有能轻易拔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