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照构成牙列的牙类型
来源:美可普口腔    在线预约 | 咨询专家    咨询电话:0591-87629903

 、.jpg

牙按照一定的顺序、方向和位置排列成弓形,称为牙弓[dental arch]或牙列,上颌者称为上牙弓(列),下颌者称为下牙弓(列),上下牙弓按照一定的对应关系咬合在一起,颌面各凹凸结构密切接触,在接触-分开-再接触-再分开的反复咬合运动过程中,完成咀嚼等功能活动。

(1)恒牙列:为全部由恒牙组成的牙列。完整的上下颌牙列各含16颗牙。由于上颌切牙较宽,尖牙至前磨牙段的曲度较大,而下颌切牙较窄,前磨牙向舌侧倾斜程度大于上颌牙,故尖牙和前磨牙段的曲度较小,使得恒压列的上颌牙较下颌列略显窄长。

(2)乳牙列:全部由乳牙组成的牙列。完整的上下颌牙列各含10颗牙。乳牙列较恒牙列短小,故其牙列宽度与长度的比例大于恒牙列,形态更近似半圆形。

 

(3)混合牙列:由若干乳牙和若干恒牙组成,在不同发育阶段牙数略有差异。有些成人有乳牙滞留,为异常现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