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度四环素牙临床表现
来源:美可普口腔    在线预约 | 咨询专家    咨询电话:0591-87629903

四环素牙的形成:主要是由于儿童期服用四环素后,经胃肠道吸收,在血液中保持一定的有效浓度,它对人体钙离子有亲和力,与钙结合在一起,生成一种四环素钙的黄色复合物。如果牙冠正在发育钙化阶段,这种复合物就沉积在牙冠上,使长出的牙齿发育不全并出现黄染现象。一般认为牙齿的着色,金霉素引起者呈灰棕色,四环素和土霉素偏于黄色,去甲金霉素黄色x深。如果同时伴有釉质发育不全,就形成了重度四环素牙。

 1.呈黄色,在阳光照射下则呈现明亮的黄色荧光,以后逐渐由黄色变成棕褐色或深灰色。这种转变是缓慢的,并能为阳光促进,所以切牙的唇面x先变色。

2.前牙比后牙着色明显;乳牙着色又比恒牙明显,因为乳牙的釉质较薄、较透明,不易遮盖牙本质中四环素结合物的颜色。

3.牙着色程度与四环素的种类、剂量和给药次数有关。一般认为,缩水四环素、去甲金霉素、盐酸四环素引起的着色比土霉素、金霉素明显。在恒牙,四环素的疗程数与着色程度呈正比关系,但是一个短期内的大剂量服用比长期给服相等的总剂量作用更大。

4.四环素引起牙着色和釉质发育不全,都只在牙齿发育期给药才能显现出来。一般说来,在6~7岁后再给药,则不致引起令人注目的牙变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