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度四环素牙该如何预防
来源:美可普口腔    在线预约 | 咨询专家    咨询电话:0591-87629903

、.jpg

四环素牙的形成:主要是由于儿童期服用四环素后,经胃肠道吸收,在血液中保持一定的有效浓度,它对人体钙离子有亲和力,与钙结合在一起,生成一种四环素钙的黄色复合物。如果牙冠正在发育钙化阶段,这种复合物就沉积在牙冠上,使长出的牙齿发育不全并出现黄染现象。一般认为牙齿的着色,金霉素引起者呈灰棕色,四环素和土霉素偏于黄色,去甲金霉素黄色x深。如果同时伴有釉质发育不全,就形成了重度四环素牙。

1.为防止四环素牙的发生,妊娠和授乳的妇女,以及8岁以下的小儿不宜使用四环素类药物。

2.对四环素牙处理方法有三种,包括可见光复合树脂修复、塑料贴面修复以及高浓度过氧化氢液脱色治疗。

修复治疗请参看龋病治疗的牙体粘结修复术。本节仅介绍脱色法。脱色法可用于不伴有釉质缺陷者,可分外脱色法和内脱色法两种。

四环素对牙的主要影响是着色,有时也合并釉质发育不全。由于四环素分子有螯合性质,可与牙组织形成稳固的四环素正磷酸盐复合物,此物质能抑制矿化的两上相,即核化和晶体的生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