氟牙症的原因有哪些
来源:美可普口腔    在线预约 | 咨询专家    咨询电话:0591-87629903

、.jpg

 氟牙症又称氟斑牙或斑釉牙。氟牙症是色素牙的一种,牙齿呈黄色损害,为慢性氟中毒早期在口腔的表现。氟牙症具有地区性,是一种典型的地方病。氟主要损害牙釉质发育期牙胚的造釉细胞,因此,过多的氟只有在牙发育矿化期进入机体,才能发生氟牙症。若在6、7岁之前,长期居住在饮水中氟含量高的流行区,即使日后迁往他处,也不能避免以后萌出的恒牙受累;反之则不出现氟牙症。我国氟牙症流行区很多,东北、内蒙、宁夏、陕西、山西、甘肃、河北、山东、贵州、福建等地都有慢性氟中毒区。氟中毒关系人民健康,严重者同时患氟骨症,应引起高度重视。

饮水高氟区。一般认为水中含氟量以1ppm(1mg/L)为宜,该浓度能有效防龋,又不致发生氟牙症。但个体因素及其他生活条件,对氟的感受性也有一定差异。饮用水是摄入氟的一个x大来源,水氟摄入是按:人的年龄、气候条件以及饮食习惯而综合决定的。我国现行水质标准氟浓度为0.5~1ppm应是适宜的。
食物中氟化物的吸收,取决于食物中无机氟化物的溶解度,以及钙的含量。如果加入钙的化合物,则氟的吸收就显著减少。这说明含氟量过高,并不是造成氟牙症的惟一原因,因为水中含氟量稍高的地区,不是人人皆罹患此症。能否发生氟牙症还取决于是否有过多氟进入人体。其他诱因:

1.使用含氟牙膏虽能有效防治龋齿,但同时具有副作用,如果使用不当,易导致氟牙症。

2.氟的防龋作用与产生毒性之间的界限很小,摄入过量的氟会使牙齿产生一些斑点,这就是氟牙症。严重时可使牙齿变黄,表面粗糙,容易缺损。

 

3.对于吞咽控制能力还不完善的儿童,误吞含氟牙膏就会增加氟的摄入量,而过量的氟则容易导致氟牙症。